2007.11.17南投集中精神-獨輪車驚『騎』在中寮.集集

一、動機激動-機動(首部曲)

腳踏車店的老闆正專注地幫我檢查獨輪車的輪胎,店門口貼著一張海報『南投集中精神-鐵馬驚『騎』在中寮.集集』,這斗大的標語馬上勾起我的雄心壯志,在26吋的『冰鴿』入手後,便決定開始我的長征活動,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路況的我,一股腦兒的開始詢問學校同事有無意願參加,騎不騎得動還是個問題呢! 至少多一點人壯膽也好,人數確定後,,而我們選擇少一輪的獨輪車,也不知道這樣「減輕裝備」能不能衝得更快,但可以知道這將會是一次難忘的經驗,就憑著這股激動的情緒,實踐了老祖宗所說的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」。衝吧


 

二、練習曲

    「至少要訓練自己的體力以及肌耐力,不然當天就會看見兩隻腳和一個輪子同步在地面前進。」。開始執行『525』長征不落地計畫,利用空閒的時間來繞操場吧!第一次騎5圈,也就是1km開始(1圈=200公尺,所以…),之後每次練習就增加5圈,最後一次完成了5km不落地計畫,雖然當天可是要騎20km的山路,但是中間又沒有規定不能休息,我想這樣應該可以撐到終點。練習時,燒襠會痛、小腿抽筋、但11月的晚風還是如此的溫柔,牽引著我的腳步,踩著,轉動的單輪持續的往前進。

 

三、Ready, Go! 出發前奏

  當天全員到齊了,大家蓄勢待發的準備出發!

槍聲一響,集合了好幾百台的自行車以及三台獨輪車,正準備往中寮的運動公園前進,在自行車魚貫的宣洩出去後的三分鐘,集集又安靜了下來,留下了老街的悠然靜謐,這時刻正適合我們出發,目的地一樣,但我們不趕著衝起跑線,只想突破自己,證明自己的能耐。在踏板隨著腳步被帶動一圈後,我還是想不透怎麼會有人想用獨輪車騎十幾公里的山路,一定是想刻烙些甚麼在心中吧!

 

四、租車店的獨輪車進行曲

  陸續有人追過我的「冰鴿」,就在努力往上騎的同時,有個騎士從後面追趕上來。「哇!你怎麼騎獨輪車上來。」我打趣的說「這活動參加的人太踴躍了,所以租車店的自行車都被租完了,店裡只剩下獨輪車,所以我就只好租獨輪車來騎了。」想不到騎士竟然信以為真,還說:「金咧喔! 那不就還要學會怎麼騎!」害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跟他說明,「沒有啦,這台是我自己帶來騎的。」,「那會不會很難?」「不會啦,如果你認真學的話,大概幾個星期就會了,到時候你就可以跟我一起騎了。」騎士笑笑的跟我 阿下自後,繼續往前騎去。我笑著想:不一定哪天會看到他一樣騎個獨輪車來參加類似的活動呢!

 

 

五、Climax

  集集到中寮的路,前三公里幾乎是連續的上坡,心想:一開始就來個高難度的挑戰,好個集集坡阿!還好之前在家裡的鄉間小路常常練習,雖然是騎二十吋的獨輪車,但是應該也差不多。事實證明真的是這樣,騎著獨輪車上坡,比平地要多出點力,但是跟自行車比的話,因為獨輪車與自行車的重量相差可能有七、八公斤,所以騎獨輪車上坡相對自行車的說,可說是如魚得水般,這時候,會發現很多人都下來牽自行車,而我在經過每個人的時候,都不忘了幫他們加油,讓我們一起騎到終點吧!

 

六、搬運的小貨車插曲1

  奇怪,路上怎麼會有一台小貨車和人群呢?我停下來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,一問之下,原來是有些人的自行車騎到一半,鐵鍊脫落,又無法裝回去,因此請求小貨車支援,可能要載到集集,再換一台好的自行車!這時候我發現騎獨輪車沒有這方面的困擾,因為獨輪車根本就沒有鐵鍊,所以也趁這個時候跟大家推廣一下,我想他們一定覺得我是來亂的,畢竟沒有人會單純因為獨輪車沒有鐵鍊,所以不用擔心鐵鍊脫落的問題,而選擇開始學獨輪車吧!但當我發現沒有鐵鍊這種實用性的問題的時候,我想下次在介紹獨輪車的時候,就多了一項優點可以講述囉!

 

七、掉落的氣球插曲2

  正當我上氣不接下氣準備攻頂的時候,突然看到前面有台自行車停了下來,原來是一對父女,女兒大概只有四、五歲,坐在協力車的前面,而爸爸正有點吃力的扶住協力車,想要離開協力車,但是因為路面有坡度,所以擔心坐在協力車上的女兒,所以久久不敢離去,我發現原來路面上掉落了一顆氣球,想必是他女兒的氣球,而爸爸想要撿回去,但氣球又離他們有些距離,讓爸爸有點不知所措。我見狀就趕緊雙腳前跳著地,告訴那位爸爸不用移動了,我將獨輪車直接放到地上,跑到前方拿起氣球,交給了那位爸爸,爸爸很客氣地跟我道謝,「不客氣」我說,我拿起了獨輪車繼續往前騎,用餘光看見了小妹妹的笑容在陽光下逐漸綻放開來,人情味在我們的會車之間蔓延開來了。

 

八、創世紀的邀約

  繼續的向其他同伴加油打氣,這時候有個女生突然跟我說:「這麼厲害,可以請你到我們哪裡表演嗎?」我跳了下來,心裡還在想是哪個單位的,該不會是馬戲團在徵人吧!在此時她已經遞給我一張名片,原來是創世紀基金會的人員,基金會主要是照顧一些植物人或則無依無靠的老人,聽到這樣,我也直接表明若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表演,畢竟能夠運用所學到的技能,為這些公益機構略盡棉薄之力,實在不算得了甚麼。她說:「老人們會很喜歡這種表演,這會使他們充滿活力。」充滿活力不就是現在的我們嗎?不然現在也不會騎個獨輪車在半山腰。相信我們一定也能將這股活力傳遞到其他人身上。

 

九、相同的道路,不同的風

  終於到下坡了,我直覺明白,現在正是痛苦的開始,當我的耳朵聽到輪子快速旋轉壓地的聲音,由遠而近,接著我的身旁有一陣風強行拍打著臉頰,呼嘯的聲音隨著滑行的自行車慢慢在我眼前變小而銷聲匿跡。我心中想這滑行的時速應該有三、四十公里吧!腦海出現了幻覺,想像騎著自行車,雙腳放在踏板上,不需要踩就滑行而下,這真是太美好了,哇,芳妹妹,這風好涼爽喔,無法言語的舒暢啊。但事實的結果是,我正苦哈哈的踩著獨輪車,一步步的往下騎,雙腳還要充當煞車系統,防止車速過快,而直接走捷徑,飛入山谷。獨輪車的下坡反而比上坡要費力,而且當我「一步一輪印」的時候,原先爬坡時被我追過的自行車,像是裝了電動馬達的衝刺前進。好吧!我就實實在在的騎完全程吧,小腿跟獨輪車,你們都給我撐住!

 

十、中寮民宅的兩位婆婆

  終於進入了中寮管轄地了,這也表示了還有一半的路要騎,稍做休息後,跟志中一起前進,就在我們繼續充分發揮小腿煞車技的時候,遠處有個呼喊聲,我們跳下了車,看看聲音來至何處,原來是路旁民宅的庭院中,有兩位婆婆在乘涼,看見我們騎獨輪車,忍不住心中的興奮,大聲的呼喊,「你們從哪裡騎上來的?」「我們跟他們一樣都是從集集騎上來的。」「從集集騎上來喔,騎獨輪車,怎麼這麼厲害!」婆婆不可思議的說。距離集集真的有段距離了,一定要堅持下去才能夠到終點,告別了兩位婆婆,在他們的加油聲中,我們繼續踩下去。

 

十二、成功繞場表演曲

  在會場準備升空的熱氣球見證了我們騎獨輪車的到來,Yes!我們終於到達終點了,雖然有很多人早已經往回騎了,但是我們不管時間花多久,我們還是克服了這段山路,一台獨輪車一個人,這是辦得到的,中寮公園有三台獨輪車,就是證明。剛到中寮運動公園的時候,FRAN老爹看到會場有人騎著兩公尺高的自行車在繞場,便慫恿我們去跟他尬一下,雖然到目的地已經氣喘如牛,但是怎麼可以讓人專美於前呢!馬上跟志中一起到運動公園的中央跑道宣傳一下,繞著操場騎一圈,雖然會場的人已經不多了(我們太晚到了),但是可還是不少人在看我們表演呢!

 

十三、老縣長合照

  在會場休息的時候,發現FRAN在幫老爹跟老吳合照,趕緊告訴阿明,「老吳跟阿伯是朋友,我們可以找老吳跟我們一起合照啊!」這個不錯喔,三個人,各自拿著獨輪車,往老吳衝過去,沒想到老吳已經坐上車準備要離開了,我心想「晚了一步了,真是可惜」,沒想到阿明竟然直接敲車窗,並將獨輪車舉得高高的,「來!來!來!來拍照,我們有獨輪車喔!」,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而的速度將車門直接打開,我想老吳可能嚇到了吧,怎麼會有這麼熱情的民眾,所以在相機以及回憶裡多了個老吳的影像。

 

十四、攔車

  到了目的地,大家也開始想說要如何回去,阿明想了個計畫,就是攔一台車,請人幫忙載到集集,想不到第一次攔車,竟然攔到了副縣長的座車,說實在的南投副縣長我根本一點印象都沒有,而阿明認出來了,大喊副縣長,這樣一來,副縣長不收容這群「燒襠族」也不行囉,阿明、志中,老爹以及我的獨輪車先下山去了!而我則獲得老爹所獎勵的腳踏車一台,任務就是負責將腳踏車騎回集集歸還。來程是騎獨輪車,回去騎自行車,這樣不同的體驗,應該也不錯。只是回去的上坡竟然有6KM,這下似乎要跳下車用牽的了。想不到雙腳沒有跟獨輪車同步,卻是和自行車的兩個輪子同步。

 

十六、午安曲--輕輕問候,串起12KM的動力 

    謝謝你們!超越我的孩子們、路旁待命的警察伯伯以及義警伯伯、交管人員、騎機車巡邏的先生、沿路同行的騎士、迎面而來的回程騎士、賣咖啡的服務生、我的朋友,因為有你們的鼓勵以及加油,我的雙腳才能夠克服疲勞以及疼痛,輪子才能夠不斷的往前轉動,每當意志不堅的時候,總會有人在旁邊,用充滿動力的加油聲推我一把,因為有獨輪車,讓我有這個機會參加這個活動,集中精神I make it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isp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